我的教育笔记【2016-12-3】

我们的自主教育计划已经开始一段时间了,主要方式是根据孩子兴趣安排每日活动,这样做的好处是帮孩子节约很多宝贵的时间,因为他不必去浪费时间去学他不感兴趣的事物,一个人只有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时才会开始成长和学习。学校教育的一大弊端就是千方百计地让孩子放弃自己感兴趣的事,而要把兴趣转移到社会需要他们去学的事情上,但是结果却是孩子天生的求知欲被破坏,对学校失去兴趣。
当然,凡事没有绝对,学校教育有它自身的优点,而属于小众的homeschool自主教育也有它的优点和缺陷。
在同伴教育和互相学习上,学校教育发挥了它最大的优势,而homeschool自主教育需要弥补的正是这一方面的不足。
我们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和意愿,让孩子可以更多地进行同伴教育和互相学习。
现在天气逐渐变冷,我们将开始我们的冬天徒步行走计划。每天早上,我会和孩子一起徒步行走很长的路,直到我们的身体发热,双手双脚不再冷为止。
另外每天上午有一个自主学习时间,我们提供孩子感兴趣的学习材料,提供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以及及时的帮助,让孩子进行自主学习。这个阶段主要提供的材料是拼图,贴纸,水彩颜料蜡笔及画纸。
下午有一个游戏时间,和孩子一起玩各种孩子感兴趣的游戏,包括垫上游戏、爬行游戏、球类游戏、平衡游戏、滑板游戏、音乐游戏……
傍晚有一个同伴活动时间,给孩子提供和小朋友们起玩,互相学习的时间。
这些是这个冬天的homeschool主要内容~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