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孩子的美术教育



美术,我们现在的教育指导书上说是用来培养孩子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的活动。

其实,感受美,喜爱美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孩子需要的并不是特别的培养,而是需要被保护,不被人为的扼杀和破坏。如果孩子在喜欢美,在欣赏美的时候,你不经意地否定了他,你就破坏了他的美术的发展。比如你的孩子在墙壁上涂鸦,在地上用树叶摆造型,在沙石堆里面淘漂亮的小石子,你却对他说,这有什么好看的?或者这有什么好玩的?然后把他硬生生地拉走了,那么,你就是在扼杀孩子美术的天分。

而学校的老师能在美术上帮助孩子们什么呢?我觉得只要他们在孩子乱涂乱画或者埋头于自己的不起眼的小创作的时候,不要习惯性地给予干涉和批评就是在帮忙了,当然,如果能给予鼓励那就是更好了。而我自己和我所知道的很多我的朋友,小的时候都是喜欢画画涂鸦的,但是我们在学校里面并不能想画就画,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我们在学校里面所有的时间得用在听课,完成作业上,当然回到家还有做不完的家庭作业,以至于我们没有时间去画我们想画的画,玩我们想玩的游戏,慢慢的我们与生俱来的用绘画创造美的能力就丧失了。

在美术的教育上,孩子可能的确需要老师,但这个老师不是一个以教孩子画画为目的的老师,而是一个自身热爱画画并且能用绘画来表达自己的老师。当他在认真创作自己的作品,表达自己内心的世界的时候,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身边的孩子,成为了孩子心中的榜样,孩子在一边通过模仿,学习,和请求指导,慢慢地也学会了如何用绘画来创作作品,表达自己,这样的美术教育就真正地实现了。

而绘画的启蒙,其实大部分孩子都是来自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比如,每年过年,孩子看到父母手绘明信片,贺卡,然后寄给朋友们,看到父母写春联贴在门上面,看到父母亲手制作灯笼;端午节看到父母包粽子;中秋节看到父母做月饼,这些都是生活中绘画,手工的创作,是孩子们最好的美术启蒙教育。

相比之下,对于孩子的美术教育,老师在课堂上刻意的教学可能效果不如来自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因为感受美,创作美的能力都是来自一个人的内在,不是刻意的教可以教会的。

  教育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