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19 大晴天

今天想通了两个关于教育的问题。
第一个是孩子到底需要我们给他们什么样的教育?
关于这个问题,有人认为我们应该从小开发他们最大潜能,有人认为我们应该教给他们足够多的本领,有人认为我们应该让他们获得足够多的体验,我曾经也有过上面的各种想法,总觉得一分一秒的教育机会都不能浪费。今天我忽然间想到,我们所有的父母都为了孩子的教育很拼,为了孩子以后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拼现在的教育,但是孩子真的是越有能力以后就越幸福吗?
如果一个人学会了热爱生活,懂得把生活中的苦难当做人生的挑战,那么无论他以后面对什么样的人生都可以活的很好,难道非要有超群的能力,做了不起的工作,获得万贯家财吗?
想通这一点,就会很清楚现在对孩子真正有帮助的是什么样的教育。不是关注孩子能力的教育,而且关注孩子品格的教育。而关注孩子品格的教育只有父母亲自做,以身作则,当好榜样才能达到。
第二个问题是当孩子遇到挫折闹情绪时该怎么处理。孩子发脾气时大人会很难忍受,很多大人用暴力强迫孩子停止发泄,或者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让孩子停止发泄,或者用哄骗让孩子停止发泄。我学过心理学,知道情绪是必须释放掉才能心理健康,但是面对孩子的情绪时真的很难忍受。
今天我忽然间想到,我们大人郁闷时,发脾气时,需要的其实是只是有人能够理解我们当时的情绪,能够接受我们的不良情绪,而不是因为我们发脾气就被阻止,被反对,更不需要不请自来的建议或忠告。我们只是需要被理解,我们就可以化解不良情绪。
我想孩子发脾气时也一样,他们需要的不是大人的反对和阻止,或者是分析和建议,而是大人能够理解和接受,一旦大人可以理解,他们的不良情绪得以释放,他们就又可以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开心地玩了。如果他们的不良情绪无法释放,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心理疾病,这是有心理学常识的人都知道的。
所以孩子发脾气时,我们最好什么都不要做,不要阻止,不要分散注意力,不要哄骗,而是默默地陪伴,用心去理解他,让他尽情地哭个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