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通…

孩子刚会走路,我就每天和他一起在户外散步。

我们会经过一个小树林,看鸭子排成行在林间穿行,我们在厚厚的落叶上面踩出“沙,沙,沙”的声音,然后我们一起采红色的小野果子,把它们当成宝贝藏进口袋里。

再往前走,我们会路过一个池塘,我总是在地上捡起一块小石头,扔进水里——“扑通!”一声,水纹一圈一圈漾去。

有一位诗人曾经写了一首诗,全文只有“扑通,扑通…”的声音,但是读起来非常的美,据说,大自然的“扑通”声,是格外美妙的声音,可以滋养人的心灵。

我和孩子听完“扑通”,就继续散步。

后来孩子大了一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迷上了扔石子到水里这个游戏,每次路过池塘,他就捡起地上的石子,“扑通”一声丢进水里,然后一动不动地看着,直到水纹漾去,然后又去捡起一个石子开始扔,就这样不停地玩,一玩就可以玩一个多小时。

我在旁边无聊地等待他。

那一天,他正在玩,一个大妈来池塘边洗菜。大妈立即开始用乡下人特有的大嗓门责备我:“你没处带孩子玩了居然带着他在池塘边玩,掉到水里怎么办?!!”

我通常都会被这样的大嗓门,和这样责骂的语气惊呆——不亚于晴天霹雳。就像两个完全不同的生命频率相遇,宁静的旋律忽然被尖锐的噪音打断,美好瞬间消失。

半天我才缓过神来,回答说:“哦,我在旁边看着,不会掉到水里的。”

更激昂的大嗓门立即响起:“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总有失手的一天呐!”

我稳了稳心情,继续回答说:“你看外面的交通事故也每天都有发生,可是你不会因为有可能会出事故就不出门呀~”

大妈大吼:“这能一样嘛!”

我看这气氛不对,为了不影响小孩子,还是走为上策。于是我对孩子说:“玩了好一会了,我们该走了,这里大妈要洗菜,我们和她说再见吧!”

于是我们礼貌地说了再见,走了。

还是那段老段子——

生活在乡下,有许多好处,比如孩子可以亲近大自然啦,比如孩子可以像山鸡一样放养啦,比如我可以过慢生活啦…但是也有许多坏处,比如生活方式永远都不会被乡下人认可啦,比如经常这样偶遇被喷啦…

(当然请别误会,这里说的乡下人不包括所有的乡下人,我指的是大部分乡下人)

但经历的次数多了,我学会了给自己调频,没多久,我又可以恢复宁静的旋律了,哈。

2015/3/22     文/wendy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