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矿人的故事

没有人知道,我是个挖矿人。

我从小擅长挖掘别人的宝藏——每个人身上的闪光品质,都逃不出我的魔爪。

我会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这些宝藏,潜移默化地汲取,偷偷地吸收,悄悄地消化,很快这样的宝藏就成了我也拥有的了。

这样的宝藏就是我成长中最重要的精神食粮。

有人说书中才有精神食粮。

可我从小不擅长从书本里挖掘宝藏。虽然我考试能考第一名,可其实我是个文盲。

就好像一个三岁的小孩子,对数学一窍不通,可是,假如你多教几遍一加一等于二,然后问她,一加一等于几?她会大声回答——“二”!我就是这样的文盲。

我的精神食粮主要来自我的朋友,比我优秀的人。

于是,我的朋友很多很多,我甚至总是同时拥有好几个朋友。

有一次我最好的朋友对我生气:“没见过像你这么博爱的人!”因为她认定了我是她的好朋友就不再去找其他的好朋友了,可我却时不时地告诉她说,我又认识了一个新朋友。

后来就到了谈恋爱的季节了。

男朋友成了我生命里发掘的最好的宝藏,因为那是带着爱的宝藏,那个时候,我的精神食粮都是奢侈的美味佳肴吖。

可是宝藏也有挖完的一天。

有的人,她的宝藏就像一条绵延的小溪,源头有着源源不断的活水,这样的人是不断成长,不断完善的人。

有的人,他的宝藏就像一个小水塘,挖完了就没什么了,这样的人停止了成长。

我交了好多个男朋友,有一次我的一个和我一路走来的女朋友,她对我说:“你什么时候才能安定下来啊!”

我也不知道。

后来,我遇到了一个人。

我挖过各种各样的小溪,我挖过各种各样的水塘,我也挖过各种各样的江河,可是我从来没有挖过大海!

我第一次遇见了大海!

他清澈得像一个单纯的孩子,他淡定得像一个与世无争的老人,他深沉得像一望无际的大海。

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我变成了孩子,我可以只做我自己,我可以只做我喜欢的事。

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是我一生中最放松的时候,也是我我挖矿生涯最巅峰的时候。

从那时开始,我终于有了一生的精神伴侣和永远的爱人。

再后来,我经历了职场生涯。

每天都遇见无数的人,里面空空如也,一无所有。

我的挖矿生涯开始走下坡路。

我的精神食粮在吃老本。

我的精神食粮断了粮。

我感到饥渴。

我快要崩溃!

我终于知道,我是一个没有精神食粮就活不下去的人,就像鱼儿需要河水,小鸟需要天空。

就这样,我结束了我的职场生涯。


2015/3/13  文/wendy



  常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