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story(3)

关于过年,有太多难忘的故事了。

有一年,我在准备年货,我妈问我,准备了什么送给长辈?

我说每个人都有特别的礼物,是我精心为他们挑选的。

我妈问我,有没有香烟和酒送给他们?

我说,没有啊,我先生既不抽烟也不喝酒,我们觉得烟和酒都不利于健康,所以没有准备这些作为新年礼物。

我妈勃然大怒,用责备的语气大声说,你知不知道我们这边过年都是送烟和酒啊!你不送,长辈们心里会怎么想?别人又会怎么评论你?

我说,他们会怎么想?别人又会怎么评论呢?

我妈更火了,说他们能怎么想,要么说我养了一个不懂礼节的孩子,要么说你小气不肯花钱呗!

我说,妈,你别激动,我知道你是为我好,但是送礼是我自己的事,我已经成家了,请你不要在这样的事情上为我操心了,关于送礼,我想这是我对别人的一份心意,心意不分大小,也不能被规定。我与众不同的礼物说不定更让人喜欢也不一定啊!

我妈气愤的甩出一句“我不管你了!”就走了。

后来我没有送烟和酒,我不知道长辈们对我的礼物怎么评价,我只知道我送得心安理得。


【后记】

如今的生活中,似乎许多的东西都被规定好了,你必须给长辈拜年,你必须送这样的礼物,你必须孝敬父母,你必须把孩子给婆婆带,你必须去上班不能呆在家里,你的孩子必须去上幼儿园而不能自己教,你必须……

可是很多人忘了这些规定的初衷,是一份美好的心意和祝福,而美好一旦被规定,就给它上了枷锁,不再美好。自然母亲会说,花儿你必须这样开,小鸟你必须这样飞翔,云朵你必须这样飘过吗?

美好的事物一旦被规定就变得很愚蠢,难道不是吗?


  常州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