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成年后的你》(序)

    当我还在未成年的时候,从小到大,我一直过着无忧无虑、幸福快乐的生活,就像生活在天堂一样。

    那是什么样的生活呢?乡间田园,粗茶淡饭,亲人相伴,简简单单。

    虽然也会考试前紧张、开学前烦躁、做错事后悔、挨惩罚哭泣;也会盼望着自己快快长大、烦恼为什么个子总长不高,为什么那么笨,为什么……但是,但是我依然很幸福,非常非常的幸福,为什么呢?因为啊,在我的小小的心里,没有一丝黑暗的角落,处处充满了阳光、爱和希望。

    这颗小小的心,还不知道什么是痛苦,什么是悲哀,它因为被呵护从来没有真正地受过伤,所以它一直坚信,世界是美好的,人们是善良的,生活会一直一直这样幸福。

    直到成年以后,从学校毕业,走上社会,直到人们不再用对待一个孩子的方式对待我,直到我像傻瓜一样被别人称为“理想主义者”。我的生活,开始毫无预兆地从天堂急速往下坠落,一直坠落、坠落,坠落到了地狱里。

    成人的世界,可能是找不到“单纯”、“美丽”、“和平”、“欢乐”这样的词汇的,充诉着的是“竞争”、“欲望”、“控制”、“贪婪”这样的让一个刚成人的孩子无法接受和适应的词汇。

“我们的竞争对手是***!”(竞争)

“我们的目标是整个市场!”(欲望)

“作为管理者,必须对你的员工了如指掌!”(控制)

“我们要让每一个客户都心甘情愿的把钱拿出来!”(贪婪)

    以上都是成人对话里的家常便饭,对于那些熟练的成人们,这样的游戏规则完全合理,毫无疑问,不可动摇。

    可是对于一直生活在和平美好中的孩子们,当他们有一天发现世界是这样的游戏规则时,会怎么样呢?

    我的成人之旅,很像地狱之旅,因为必须,不得不,一直去做违背人心的、令人沮丧、郁闷的事情。

    最后,我到了崩溃的边缘,我逃跑了。

    辞了职,离了家,背着所有在成人的游戏里水生火热的人们,逃离了城市。

    我去了遥远的地方,一个有着特别蓝的天和特别白的云,在山里静悄悄的不知名的地方,尚开着纯洁的小花的地方,那是云南。

    我在那样的大自然里抚慰自己奄奄一息的心灵。

    过了不知道多久,我就被疗愈了。

    于是,我想把我的经验和你分享,或许,读了我的故事的你,在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之后,成年后的旅途会变得轻松和愉快,说不定,还可以用你的智慧和力量,爱和阳光,改变这个已经变得有那么点冷酷无情的成人世界。

    谢谢你!

 
评论
热度(1)